【赛马钢琴谱】赛马(改编自二胡《赛马》) 钢琴谱

日期:2018-07-13 00:00:00 作者:adm1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赛马(改编自二胡《赛马》) 钢琴谱

作者:歌谱网 来源:http://www.hnchemeng.com/ 时间:2016-11-19

赛马(改编自二胡《赛马》) 钢琴谱该歌谱演奏者为黄海怀,歌曲名称为赛马,歌谱类型为钢琴谱。《赛马》是黄海怀创作的一首二胡独奏曲,系1964年第四届“上海之春”二胡独奏比赛中的新作品。乐曲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而深受人们喜爱。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被二胡的旋律表现得惟妙惟肖。音乐在群马的嘶鸣声中展开,旋律粗犷奔放。由远到近清脆而富有弹性的跳弓,强弱分明的颤音,描绘了蒙古族牧民欢庆赛马盛况的情形。二胡快弓、跳弓技巧的运用,拨弦、颤音技巧的运用,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

赛马(改编自二胡《赛马》) 钢琴谱

赛马(改编自二胡《赛马》) 钢琴谱

赛马(改编自二胡《赛马》) 钢琴谱

赛马(改编自二胡《赛马》) 钢琴谱

赛马(改编自二胡《赛马》) 钢琴谱

创作背景

二胡曲《赛马》由20世纪二胡名家黄海怀于1959年创作,1960年定稿。1962年3月湖北艺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前身)组团赴广州参加首届羊城花会,黄海怀的二胡独奏《赛马》轰动羊城。1963年5月,黄海怀与其学生吴素华代表湖北省参加第四届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黄海怀获三等奖并获优秀新作品演奏奖,其创作的《赛马》、移植的《江河水》风靡全国。这期间《赛马》由黄海怀演奏灌制密纹唱片,《江河水》由其学生吴素华演奏灌制唱片。1964年,《赛马》、《江河水》收录入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二胡曲十首——第四届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新作品选集》。1967年2月,黄海怀因文革迫害去世,享年32岁。

乐曲赏析

乐曲开始时描写了奔腾激越纵横驰骋的骏马,来刻画蒙古族人民节日赛马的热烈场面,接着完整地引用民歌的全曲旋律,通过对民歌锦上添花地变奏,创造性地运用大段落的拨弦技巧,使乐曲别开生面,独树一帜,随后自然地引出了华彩乐段,这是模仿马头琴演奏手法的一段独白式的音乐。它把草原的辽阔美丽和牧民们的喜悦心情表现得酣畅淋漓,同时把二胡的演奏技巧提到了新的高难度水平。乐曲的最后,以第一段旋律的变化再现结束全曲。
《赛马》的曲式结构,是一首由单一主题及其派生变衍构成的三部曲式,其中间部分也即第二部分是原民歌,第一、第三部分是原民歌的派生。三个部分都是围绕着一个中心--赛马来展开,无论是从材料处理上,还是形象塑造上,都强调赛马这一形象并对其进行多侧面的展示。它们之间有着明显的差异和对比,但又存在着紧密的内在联系。而歌唱性的原民歌主题在材料组成的意义上则具有主导性质,在乐曲的中部形成一种凝聚力,将两端的发展部分紧紧地拉拢,构成全曲的对比统一的整体。

相关歌谱

赛马(杨荫伴奏谱、张心抚配伴奏版)胡琴乐谱:赛马(杨荫伴奏谱、张心抚配伴奏版)胡琴乐谱该歌谱演奏者为黄海怀,歌曲名称为赛马,歌谱类型为。《赛马》是黄海怀创作的一首二胡独奏曲,系1964年第四届“上海之春”二胡独奏比赛中的新作品。乐曲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而深受人们喜爱。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被二胡的旋律表现得惟妙惟肖。音乐在群马的嘶鸣声中展开,旋律粗犷奔放。由远到近清脆而富有弹性的跳弓,强弱分明的颤音,描绘了蒙古族牧民欢庆赛马盛况的情形。二胡快弓、跳弓技巧的运用,拨弦、颤音技巧的运用,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

赛马归来(女声小合唱)合唱谱:赛马归来(女声小合唱)合唱谱该歌谱演奏者为张绍奎,歌曲名称为赛马归来,歌谱类型为。合唱(hé chàng)chorus指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门类,常有指挥,可有伴奏或无伴奏。它要求单一声部音的高度统一,要求声部之间旋律的和谐,是普及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的音乐演出形式之一。人声作为合唱艺术的表现工具,有着其独特的优越性,能够最直接地表达音乐作品中的思想情感,激发听众的情感共鸣。声部的数量没有规定,一般有四个声部。多为男高音区,男中低音区,女高音区,女中低音区。

赛马(二胡齐奏+扬琴、木鱼伴奏)胡琴乐谱:赛马(二胡齐奏+扬琴、木鱼伴奏)胡琴乐谱该歌谱演奏者为黄海怀,歌曲名称为赛马,歌谱类型为。《赛马》是黄海怀创作的一首二胡独奏曲,系1964年第四届“上海之春”二胡独奏比赛中的新作品。乐曲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而深受人们喜爱。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被二胡的旋律表现得惟妙惟肖。音乐在群马的嘶鸣声中展开,旋律粗犷奔放。由远到近清脆而富有弹性的跳弓,强弱分明的颤音,描绘了蒙古族牧民欢庆赛马盛况的情形。二胡快弓、跳弓技巧的运用,拨弦、颤音技巧的运用,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