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骏马简谱】八骏马简谱

日期:2018-07-16 00:00:00 作者:adm1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八骏马简谱

作者:歌谱网 来源:http://www.hnchemeng.com/ 时间:2017-03-07

八骏马简谱该歌谱演奏者为未知,歌曲名称为八骏马,歌谱类型为简谱。乐曲名。是弦管,即福建南音的代表曲目。

八骏马简谱

八骏马简谱

歌曲背景

《八骏马》以八骏为题材,音调古朴、节奏鲜明,生动地表现了骏马展足的动态。八骏马:又名《八走马》,八骏为周穆王(前1001一前951)所用之良马,乘以周行天下。骏马是我国历代画家喜爱的绘画题材之一,五代晋时的史道硕画有《八骏图》。本曲也以八骏为题材,用写意和写实相结合的创作手法,描形传神。用洞管形式演奏。

乐曲赏析

全曲共分八节(即段):
1、骅骝开道;2、騄駬闲游;3、玉骢展足;4、骈骥骄奔;5、乌骓掣电;6、赤兔嘶风;7、黄骖脱辔,8、白牺归山。这些小标题与音乐内容无直接联系,属标名性标题。全曲以状走马之态的节奏音型组成的段落循环再现。此段落与前半部分连成一体,这种结构样式在中国的循环体结构中是较为常见的,它与我国诗词格律中的换头,及戏曲曲牌中的合头均有联系。这个段落处于每一节的后半部分。主要由商(re)和徵(sol)两个音的来回跳进,并用不同的节奏组合,生动地表现了骏马展足的动态。每一节前半部分的旋律,有不同音乐材料的联缀,也有变化重复。这些不相同的旋律有着共同因素相联系,即音调古朴、节奏鲜明,从各个侧面去刻画马的神态。

相关歌谱

八骏马(高胡演奏谱)胡琴乐谱:八骏马(高胡演奏谱)胡琴乐谱该歌谱演奏者为胡琴,歌曲名称为八骏马,歌谱类型为。胡琴, 琴类一种,因为来源于北方少数民族,古代汉人称谓北方少数民族为“胡”,从北方传过来的琴,因此而得名。蒙古族弓拉弦鸣乐器。古称胡尔。蒙古族俗称西纳干胡尔,意为勺子琴,简称西胡。元代文献称其为胡琴。汉语直译为勺形胡琴,也称马尾胡琴。历史悠久,形制独特,音色柔和浑厚,富有草原风味。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流行于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尤以东部科尔沁、昭乌达盟一带最为盛行。后有同名人物,在该领域有一定贡献的有南京医科大学教授胡琴等。

八骏马笛箫谱:八骏马笛箫谱该歌谱演奏者为笛箫,歌曲名称为八骏马,歌谱类型为。八骏马是汉族传统吉祥图案。绘八匹各具英姿的骏马。八骏指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周穆王的8匹名马。其名目说法不一。八骏马也是乐曲名。是弦管,即福建南音的代表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