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兵进行曲简谱】炮兵进行曲简谱

日期:2018-07-17 00:00:00 作者:adm1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炮兵进行曲简谱

作者:歌谱网 来源:http://www.hnchemeng.com/ 时间:2017-02-18

炮兵进行曲简谱该歌谱演奏者为未知,歌曲名称为炮兵进行曲,歌谱类型为简谱。《炮兵进行曲》是一首军乐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的标识性音乐,也是延安炮兵学校的校歌。该曲首次创作于1945年,由时任延安炮兵学校的两位教员李伟、张寒晖分别填词和谱曲。195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王建中将此曲进行了改编,并流传至今。

炮兵进行曲简谱

炮兵进行曲简谱

创作背景

1944年11月,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八路军炮兵团在延安创办炮兵学校,校址选在南泥湾。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贺龙和副司令员徐向前找延安军事学院的教育长郭化若谈话,让他担任延安炮兵学校校长,全面负责该校的组建工作。 1939年至1944年底,郑新潮正在延安军事学院担任首席炮兵科教员,1944年11月,郭化若任延安炮兵学校的校长后,他在筹建延安炮校组建工作开始,首先找来郑新潮让他从事组建炮校的具体工作。当时延安的条件十分差,一切都要自己动手。根据郭化若同志的指示:因地制宜,因陋就简,不怕万难,克服一切困难。从课程设置,编写教材,到教材器具等都需要大量的具体工作。在艰苦的抗战时期,创办一所炮兵学校是很不容易的,我军第一所炮校——延安炮兵学校还是筹办起来了。炮校预将在1945年3月15日开学,在开学前,郭化若分派郑新潮负责确立炮校校歌。郑新潮先是找到训练部张志毅,经他举荐,郑才找到炮校教员李伟起草编写歌曲,到了1945年8月1日,延安炮兵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朱德总司令前去祝贺,并发出模范战士上炮校来的号召。在场的炮兵学校教官李伟深受感动,便创作出这首《炮兵进行曲》。 郑新潮与李伟拿着初稿还找了郑居住的窑洞邻居张寒晖, 征求他的改编稿,当时,张寒晖是抗战作曲家、《松花江上》作曲作者。 经他们改编写后还到战士群中演唱,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才定稿。

歌曲鉴赏

195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王建中将这首《炮兵进行曲》与李伟在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另一首炮兵歌曲《炮兵之歌》融汇在一起,改编成为军乐曲《炮兵进行曲》。作为军乐曲的《炮兵进行曲》,是国庆阅兵必用曲目,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的标识性音乐。

相关歌谱

第二炮兵进行曲合唱谱:第二炮兵进行曲合唱谱该歌谱演奏者为楚兴元,歌曲名称为第二炮兵进行曲,歌谱类型为。《第二炮兵进行曲》是《第二炮兵军歌》。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作词,楚兴元作曲。2002年被定为第二炮兵代表曲。是建国60周年阅兵中代表第二炮兵和阅兵部队一起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歌曲。

炮兵进行曲合唱谱:炮兵进行曲合唱谱该歌谱演奏者为李伟,歌曲名称为炮兵进行曲,歌谱类型为。《炮兵进行曲》是一首军乐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的标识性音乐,也是延安炮兵学校的校歌。该曲首次创作于1945年,由时任延安炮兵学校的两位教员李伟、张寒晖分别填词和谱曲。195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王建中将此曲进行了改编,并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