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弯弯的月亮》完整简谱

日期:2019-12-16 00:00:00 作者:adm1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弯弯的月亮》是李海鹰作词、作曲的一首歌曲,创作于1989年,由刘欢演唱,是音乐电视片《大地情语》的插曲。该曲收录于刘欢1992年发行的个人专辑《蒙古小夜曲》。

  1990年,该曲成为广东流行音乐榜开榜歌曲,并连续取得了季度冠军、年度冠军 ;同年,该曲获得了北京流行榜年度10大金曲奖 。2008年,李海鹰、刘欢凭借该曲获得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颁发的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流行金曲勋章 。

刘欢《弯弯的月亮》完整简谱

  《弯弯的月亮》创作背景

  《弯弯的月亮》创作于1989年的夏天,当时,音乐电视片《大地情语》制作组请李海鹰配插曲,他边看电视边写曲子,差不多半小时就写好了,取名“弯弯的月亮” 。该曲创作的初衷就是描绘一个美丽的珠江三角洲 。李海鹰表示,是心中沉淀的情感记忆让他首先写出了旋律,想象着月光洒下来的朦胧画面,他填写了歌词。在作词的同时,李海鹰还对已经做好的旋律做了不少修改 。从小在水边长大的李海鹰记得,儿时摆渡要坐上一条弯弯的小船,划船的是一位背着小孩的疍家妇女。歌曲里的“阿娇”和船就是疍家人的形象 。

  《弯弯的月亮》最早是由陈汝佳演唱,唱完以后李海鹰觉得不是很合适,他第二天就去北京,让刘欢过来唱。刘欢看到这首歌之后很喜欢,只是觉得唱起来不过瘾,于是加上了一段高音 。

  《弯弯的月亮》歌曲歌词

  遥远的夜空有一个弯弯的月亮

  弯弯的月亮下面是那弯弯的小桥

  小桥的旁边有一条弯弯的小船

  弯弯的小船悠悠是我童年的阿娇

  阿娇摇着船 唱着那古老的歌谣

  歌声随风飘 飘到我的脸上

  脸上淌着泪 象那条弯弯的河水

  弯弯的河水啊 流进我的心上

  我的心充满惆怅

  不为那弯弯的月亮

  只为那今天的村庄

  还唱着过去的歌谣

  故乡的月亮

  你那弯弯的忧伤

  穿透了我的胸膛

  遥远的夜空有一个弯弯的月亮

  弯弯的月亮下面是那弯弯的小桥

  小桥的旁边有一条弯弯的小船

  弯弯的小船悠悠是我童年的阿娇

  《弯弯的月亮》歌曲鉴赏

  《弯弯的月亮》是一首中国通俗歌曲的代表作品。通过该曲,李海鹰成功地将古典、民族元素与流行音乐进行嫁接。《弯弯的月亮》带给人们诗一般的意境:夜空、月亮、小船、流水、小桥,这些意象,让人沉浸在大自然静谧美好的意境之中,词中有画、画中有词。

  该曲为ABA的三段式结构。A段为陈述段,通过重复和变化重复加深印象,此段旋律由宫、商、角、徴、羽五个基本音组成,旋律朗朗上口、沁人心脾,颇具民族特色。在A、B两段中间有一个连接部,李海鹰采用的是两声部的衬腔伴唱,通过人声的伴唱连接两个主要段落,使歌曲完整流畅,一气呵成,这也是歌曲独具匠心之处。B段为歌曲的高潮段落,通过连接部将歌曲情绪推向高潮,歌词中出现“今天的村庄、过去的歌谣、忧伤、惆怅”等意象,与A段中幽静和谐的意境形成鲜明对比,这一段似乎是在呐喊,在反思。在旋律上也派生出了不同的音乐素材,清角和变宫音的出现大大丰富了乐曲的调性色彩,与呐喊的歌词相互配合,塑造了与A段截然不同的音乐形象。B段结束后,同样以衬词衬腔与A段连接,使歌曲的进行井然有序,同时使歌曲独具特色。最后A段是主题的再现,歌曲重新回到悠远静谧的意境中。歌曲在歌声的减弱中结束,给人意犹未尽之感,使人回味无穷。